close

Leo_Fender_by_Bob_Perine-1024x840

(原文收錄在2010年 / 挺音樂誌 第11期)

這是一篇關於知名樂器品牌「Fender」創始人Leo Fender的生平故事,他不但是美國的知名樂器發明家,同時也是樂器廠牌Fender Electric Instrument Manufacturing Company(Fender插電樂器製造公司),也就是現在的Fender Musical Instruments Corporation(Fender樂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創始人,關於這位不會彈吉他的吉他達人,種種的一切都將在後文中為各位一一呈現。我在工作之餘重新整理了部分內容,如果你覺得寫得不錯,也麻煩將本文分享給喜歡吉他的朋友喔!  

 

    

(筆者收集的Fender公司各類廣告檔案,檔案很大,點選後請稍等一下顯圖!)

 

與電吉他一點關係都沒有的早期生活

Leo Fender,本名Clarence Leonidas Fender (1909年8月10日-1991年3月21日),1909年在加州出生,他的父母親Clarence Monte Fender以及Harriet Elvira Wood在加州擁有一座經營出色的柑橘園,但這與他的發明生涯沒什麼關聯!(笑)真正影響他人生的是他開設修車行的叔叔。Leo Fender回憶,他13歲的時候叔叔曾經送他一個「裝滿廢棄汽車收音機零件以及一顆電池」的盒子當禮物(這根本就是派大星送給海綿寶寶的禮物吧!?),之後他拜訪了叔叔的店,卻意外被叔叔擺放在店門口的一座他用廢棄汽車零件裝置而成的收音機所吸引,這座滿是線材與奇怪零件的古怪收音機播放的音樂啟迪了Fender對收音機械的興趣,沒多久他就開始在家中替人修理收音機。 

後來他從Fullerton Union High School畢業,並且進了Fullerton Junior College(專科學校),他在專科主修會計,並倚賴自學修習關於收音機以及電器用品的知識,而一直到他畢業為止,他的電器專業能力都不是靠學校課程所累積來的。

畢業後他進了安納罕地區的一間製冰冷藏公司當送貨員,後來轉任記帳員。1933年他認識了妻子Esther Klosky,並於隔年結婚。當時他在加州公路部門擔任會計師,但隨後因為不景氣的緣故而遭裁員,後來他進了一間輪胎公司當會計,但六個月後又被公司炒魷魚。

 

第一次創業

在擔任記帳員的那段期間,Fender仍有在接PA的案子,甚至還有當地樂團團長來找他,請他幫樂團在好萊塢的舞會架設公共廣播PA系統,也因此被輪胎公司踢出來後他便開始構思自己創業的可能性。1938年,Fender夫妻借了600美金,回到老家Fullerton,開設了自己的收音機維修站「Fender Radio Service」,此時當的音樂人以及樂團也會因為PA問題找他協助,因此他開始製造或租售一些音響系統給空心電吉他樂手、Big Band、Jazz樂手使用。

此時插電的「Hawaiian」、「Lap steel Guitar(夏威夷滑管吉他)」在鄉村音樂中相當興盛,製造插電樂器更是當時最被看好的產業之一,包括Rickenbacker(1932)、Dobro(1933)AudioVox(1934)Epiphone(1935)Gibson(1935)都早已成立,Rickenbacker甚至早在1932年就推出量產了最早的電吉他雛形「Frying Pan」。(這把吉他背後也有個小故事,有機會再分享。)

Frying Pan  

Frying Pan

1960-fender-champ-lap-steel-21  

Lap steel Guitar

MM LAP STEEL SCREENSHOT 1  

Lap steel Guitar演奏法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認識了發明家兼滑管吉他演奏者Clayton Kauffman,Kauffman在當時以製造販售「Lap steel Guitar」為主的「Rickenbacker」工作,並且發明了「Vibrola」這種當代顫音搖座前身的產品,Leo Fender相信Kauffman在演奏與開發上的能力,兩人遂決定合作共創「K & F 製造公司」,設計與販售插電夏威夷滑管吉他與音箱。1944年他們兩人為 「lap steel guitar」申請專利,其中拾音器專利歸屬於Feder。1945年,他們開始正式販售由Leo Fender設計的樂器。

Vibrola   

(上圖為採用Vibrola搖座的1965年Gibson SG)

 

「Telecaster」?「No-casters」?

二次世界大戰後,Big Band漸退流行,插電樂器的發明對於20世紀的音樂發展亦造成了巨大的衝擊。當時所流行的風格都是以12-25人編制的Big Band爵士風格為主,插電樂器的發明顛覆了當時需要大量的樂手以及樂器才可以滿足大場地的傳統表演方式,插電樂器更便宜、攜帶方便、耐用而且音量更大,只要接上音箱揚聲便可以產生足夠的音量來滿足大場地的需求,就算只有一個樂手也能登場。因此Big Band沒落了,boogie-woogie、節奏藍調、西岸搖擺樂以及夜總會音樂在美國日漸興盛。

著眼電吉他容易掌控、更容易調tune而且更容易演奏的市場需求,1949年Fender開始在他老家的工廠製造Broadcaster(Telecaster的前身。沒多久,他的第一把原型琴-裝配一顆單線圈拾音器、鎖合式琴頸與松木琴身的Fender Esquire」正式出爐。此外,坊間也有此一說,雖然Fender沒有承認過,但是由於他與「Rickenbacker」的淵源,讓許多人認為,他將可拆卸式琴頸視為必要設計的概念,是沿襲自Rickenbacker的設計理念。

Fender_Esquire_1st_prototype_in_1949_at_Fender_Guitar_Factory_museum  

(Fender Esquire) 

1950年的「Broadcaster」是他最早的電吉他設計,但Broadcaster這個名稱卻被老牌鼓廠Gretsch指控抄襲他們商標上的「Broadkaster」,為此Fender當時的經銷商Don Randall緊急下令,在僅售出87把樂器事態尚未擴大的情況下,於1951年2月21日聲明放棄 Broadcaster,並於2月24日更名為「Telecaster」。而雖然已經更名,但標籤重製仍需要時間,因此1950年上半年這段時間的Telecaster都沒有標籤可用,僅單純貼上Fender標誌,而這段缺標空窗期所生產的「無名」電吉他,也被收藏家戲稱為「No-casters」。

1950 Broadcaster 02   

(1950年製的Broadcaster

008ab985d63336f6f8f3b17487876009  

(Telecaster)

menu01410445761  

(五月天的吉他手石頭目前代言的Squier STONE Telecaster HH,也是Fender旗下廠牌的Telecaster吉他,HH是兩顆雙迴圈拾音器的意思。)

Telecaster的設計建構在他的朋友Merle Travis的「實心電吉他」上,這把由Paul Bigsby(註一)為Travis所打造的電吉他有著單排的弦鈕,而鎖合式(bolt-on)(註二)的琴頸也比傳統的膠合式琴頸(set-neck)(註三)擁有更多的指板演奏空間。

 

如飛機飛翔的意象-Stratocaster

雖然Telecaster成功的熱賣了,但是Fender卻反過來被一些Telecaster設計上的批判所困擾,有人說這把電吉他的設計不甚完美,外型也不夠前衛,因此Fender決定要重新打造一把全新的款式。這把新的款式沿用了Telecaster的實心琴身,波浪狀的流線設計使他彈奏起來比Telecaster更為舒適,新款電吉他配備了三個拾音器,並使用double cutaway - 將琴頸兩側的琴身挖低的琴身設計,有助於讓樂手彈奏到更高的把位;此外,Fender還為它發明了一套革命性的顫音搖座。1954年這把新款的吉他上市,Fender以如飛機般飛翔的意象為他取名為Stratocaster,這款電吉他一直持續的銷售,直到今天仍舊受到世界各地的歡迎,Stratocaster也和Telecaster跟Gibson Les Paul一起為搖滾、藍調建立了最純正的曲風音色。

Fender Stratocaster 1954    

(1954年製Stratocaster)

Fender此時期還有其他著名的電吉他設計,例如Jazzmaster與Jaguar,這兩款吉他有著複雜的拾音器以及轉換裝置,雖然他們的銷售並不如Strat與Tele來的受歡迎,但是後來卻也受到Surf Rock(衝浪搖滾)(註四)樂手們的熱烈迴響,並用來建構他們乾淨明亮而溫暖的音色。

51393c8a008e4b2a8e1625df7126bded  

(Fender Jazzmaster)

Fender JAGUAR    

(Fender Jaguar

 

貝斯手的救星──Precision Bass

而在設計電吉他的同時,他也注意到了另一項與吉他分庭抗禮的樂器-貝斯,一直到Fender發明電貝斯之前,貝斯手都一直被自己所演奏的樂器所苦,因為當時的樂團陣容龐大,相對的音量也非常的大,因此貝斯在樂團的陣容中音量變得相對較小,不得不越做越大來跟整體音量做平衡,這個時期的貝斯就是我們在交響樂團看到的double basses(直立式貝斯)。這種貝斯不但又大又笨重,在樂團巡迴表演更造成了運輸上的負擔,因此Fender在1951年推出了「Precision Bass」(或稱 P-Bass),「Precision」這個字在英文有「精確」的意思,之所以以此命名是因為這款以Telecaster為基礎設計的貝斯在琴頸上具有與電吉他相同的「琴衍」設計,可以幫助貝斯手比採用無琴衍貝斯更精準的彈奏聲音,同時也更方便攜帶,實心琴身的P-Bass在結構上與傳統貝斯相對較小而且堅固,同時因為配有拾音器,同時解決了音量以及琴身巨大的缺點。

 1977-fender-precision-bass-pbass-sunburst-b  

(1977年製的Precision Bass

此時Fender也順勢帶出了另一項新產品「Fender Bassman」,這是一個45瓦的貝斯音箱,他較為寬大的造型讓他與Audio Vox在1930年代中期設計的「electric bass fiddle」以及Ampeg在1949年推出的12瓦「Bassamp」比較起來更為突出特別。

 

創立Music Man樂器公司

1965年Columbia Broadcasting System(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簡稱CBS)以一千三百萬美元買下Fender的公司,這筆錢還比他們一整年投資紐約洋基隊的錢多了將近兩百萬美元。但事後因為與CBS高層的經營理念不合,因此Fender帶著兩位夥伴Forrest White、Tom Walker忿而離開公司,開創新事業「Music Man」。也因此,在許多收藏迷心中,依舊認為1965年CBS進駐以前,秉持Leo Fender原創精神所生產的的老Fender,才是真正的Fender電吉他。

有許多Leo Fender知名設計是在1970年代替Music Man設計吉他與貝斯時出現的,在1976年他設計並且發表了他的另一項名作-Music Man的「Stingray」,Stingray借用了P-Bass的琴身造型,使用了高輸出的雙回圈拾音器,加上柔順的琴頸手感立刻擄獲了許多貝斯手的心。

music-man-stingray-5-strings-3  

Music Man Stingray Bass

 

世界上最棒的電吉他-「G&L」

1979年他跟朋友George Fullerton以及Dale Hyatt共組了新公司「G&L」樂器公司,當時一開始起名的涵義是「George & Leo」,但是之後因為Fender的知名度,遂改為「Guitars by Leo」(Leo製造的吉他)。這年他的太太也因癌症去世,隔年他再婚,取了Phyllis Fender,並由她出任G&L榮譽董事。

G&L的吉他受到Fender早期設計的影響,作品中依然有Stratocaster與Telecaster的影子,不過它結合了更先進的顫音系統以及電子學技術作為創新,G&L雖然沿用Fender原創的設計,但因Leo Fender對吉他理念的執著,因此品質上要求遠超過Fender原廠,樂器設計相對考究,對於木頭的選用也是相當用心,在Leo Fender原創理念的加持之下,製造號稱是「世界上最棒的電吉他」。在G&L放滿了一把把擁有美麗木紋的電吉他的網頁上,慢慢瀏覽真是令人心曠神怡呀!

 

ASAT_SPALTED_750W_400H_72DPI  

G&L

 

G&L的設計堪稱Leo Fender畢生心血結晶,但也成了他人生最後的代表作,晚年飽受帕金森氏症折磨的Leo Fender,於1991年走向了人生終點。雖然Leo Fender在發明吉他上遭遇過不少的挫折,但是他依然堅定的向前邁進。他一生申請了許多的電吉他設計專利,諸如拾音器、顫音搖座、琴頸結構以及許多其他領域的設計,不過雖然他對電吉他是如此的了解,但他與Les Paul不同的地方在於,Leo Fender終其一生並沒有學會如何彈吉他。

Leo Fender一生都是個謙遜有禮的人,他的職員以及所有跟他相處過的人也都相當懷念這位慈祥的長者,搖滾名人堂為了紀念他對搖滾樂偉大的貢獻因此也將他列入名人錄中作為紀念,2009年葛萊美獎的特殊貢獻獎中也頒發了「技術葛萊美獎」給他,而他一手創立的Fender、MusicMan、G&L樂器公司至今仍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樂器製造商。

Leo-Fender-Lab_bench-1A  

Leo-Fender-Lab_bench-1B  

 Leo Fender位於G&L公司的工作室照片

 

備註


 

(註一)Paul Bigsby:全名Paul Adelburt Bigsby,Bigsby吉他公司的老闆,Bigsby除了生產電吉他也生產搖桿,他們特殊的搖桿設計受到許多當時的琴廠如Fender、Gibson、Gretsch...等諸多大廠的青睞。

(註二)鎖合式(bolt-on):最常見的琴頸固定方式,因為是用螺絲固定,因此可以更換琴頸。  

(註三)膠合式琴頸(set-neck):將琴頸黏在琴身上的固定方式,據說有助於延音。

(註四)Surf Rock(衝浪搖滾):以60年代由衝浪手組成的樂團Beach Boys為始祖的搖滾曲風,創作融入陽光、沙灘與沖浪的特色,在當時造成一股潮流。(衝浪搖滾時期Fender廣告請參見上方相本幻燈片)

 

arrow
arrow

    TroyZ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