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48    

雖然網路上早已不乏大坪數住宅改建的專業錄音室,但音樂產業早已轉型,在租金房價、施工成本、投資報酬率與實際需求的多重考量下,於住宅中打造動輒數十、上百坪的大型錄音室,真的符合大多數音樂工作者的實際需求嗎?

有鑒於此,筆者重新整理前陣子甫接受筆者訪談的資深音樂總監「戴維雄」的未公開訪談內容,透過這位以名曲〈家後〉編曲工作打響名號,並擔任江蕙、周華健、張清芳、張惠妹、秀蘭瑪雅、王力宏等歌手的詞曲創作、編曲、製作,擁有多重身份的資深音樂人,將其對於小錄音室與宅錄的想法分享給大家,提供給想打造家用小錄音室的朋友作為參考。(如果大家有興趣,文末也有關於老師生平的訪談記錄喔!)

 

意想不到,身為專業錄音工作者對錄音室的需求竟然不是完全的寂靜!?

戴維雄年幼失怙,為了養家活口,年紀輕輕就得到餐廳演奏鋼琴與貝斯,靠著天份與努力,他每月能賺兩倍的七零年代公務員薪資;那年,他才十二歲。

之後他進了唱片業,早期他在新格唱片(臺灣新力旗下的公司)工作,努力不懈與主動學習的工作態度,也帶給他在白金、強力與雅弦錄音室這些高級錄音室工作的機會。

「雖然自己很習慣在這樣安靜、精準的環境下工作,但對於人的心理層面而言實在不太健康,我還是會希望能聽見一些外面的聲音,例如鳥叫或是雨聲,而不是完全的死寂,這讓我在工作時會比較有『還活著的感覺!(笑)我曾在天母的『嘉禾錄音室』工作過,那間錄音室非常棒,錄音室外有個游泳池,我們工作時常把門開著,可以聽到門外的鳥叫,甚至是有人跳水與歡笑的聲音,那是我最喜歡的錄音室。每年中秋節我們都會在池畔烤肉,非常溫馨!」

 1_186

打造心中理想的錄音工作室

戴總監其實不是第一次企圖打造個人工作室。他回憶,早年在大錄音室工作距離感很重,過度隔音讓人有點像待在懸浮的盒子中工作,安靜到門一關上甚至還會耳鳴,非常不舒服,空間上也缺乏「人」的感覺,加上必須長時間工作,讓他一度很排斥隔音,這樣的想法也反應在他當年的個人錄音室。他也曾用簡易的方式自己貼吸音棉塞棉被後就開工,但忽視隔音與反射修飾的做法,讓整個音場變得很轟,間接影響到作品呈現。後來他斥資鉅款想打造理想的錄音空間,不過由於當年錄音器材昂貴巨大且笨重,光是冷冰冰的硬體設備就佔掉一大塊範圍,能運用在空間上的費用與巧思真的不多,所以結果仍不盡理想,這也讓他深刻體會到適度隔音與營造空間的重要性。

拜科技進步所賜,他終於能將以前從失敗中學到的經驗,以及「讓人有還活著的感覺」這樣的想法,實現在自己的家用錄音室中。

這次,為了能打造符合內心期待的家用專業錄音室,他空出家中一間有窗的小房間,並委請經驗豐富的永泓音樂工程團隊動工,將家中的格局重新規劃。為了向他最懷念的錄音室致敬並落實所有基本需求,設計團隊除利用靜巷優勢調整隔音規劃,另一方面也採用兼顧美觀與實用的高級隔音棉,將重點放在耳朵與硬體所傳遞出來的音頻校正,而非將整個工作室封死,打造出他夢想中兼顧實用與預算的專業工作區。

「我很喜歡現在工作環境,不但可以隱約聽到外面巷弄中的鳥叫、風聲與雨聲,特別是面前這面聲音精準、畫面優美的隔音牆。要知道,做音樂是很重『畫面』的,沒有好的畫面,就描繪不出美好的音樂。現在工作時間甚至可以縮減到原本的一半,心情也跟被大大感動!」(笑)

 

宅錄玩家在規劃空間上的優先考量

對於現在宅錄盛行,戴總監提出他的想法:「我覺得樂團玩宅錄是很不錯的事,像以前Carpenters就是在自己家玩車庫錄音。也許有人會覺得自己家做錄音室容易失敗有高風險,但我反而認為與大錄音室四平八穩的華麗音場相比,這樣的小錄音室或許反而能找到自己的特色也不一定!」

 不過回到現實上,並不是所有的團都有能力與財力在這方面做到面面俱到,所以我請教戴總監,打造自用錄音室哪件事情一定要當重點優先做?

 「我覺得最重要的焦點還是在『主唱』與『鼓』,尤其是鼓架設的地方真的是門大學問。我曾看過國外技師隨團來台演出,即使只是演出,他們仍願意花一整天的時間去找架鼓的最佳位置,隔天才開始正式工作。不斷地『試』真的非常的重要!更何況是自己的工作室,去try一個月可能都不嫌多,也許有人看到訪談會覺得怎麼不直接告訴我應該架在哪?這我必須強調,憑經驗也許會有一點幫助,但每個場地的環境都不同,最好的位置真的沒辦法鐵口直斷。此外,配合每種曲風需求頻率的不同,因此收音擺放的位置也會不一樣。況且以樂團來說,大多數樂團都會玩固定的曲風,因此在空間中找到最好的詮釋位置後,為了讓聆賞者熟悉你的味道,沒必要的話就不必再經常動了。」

 最後,由於許多音樂人常將「擁有個人錄音室」視為自己音樂成就的最巔峰,因此我問他,一間完美的錄音室,是否就是達成完美工作的最後一里路?戴總監回答我:「不,身為音樂工作者,我覺得任何事情最終都要回到人身上。特別是當人的『能力』與『心態』都到達一定的水準,最後再加上這樣的空間,一切才能如虎添翼,到達完美喔!(微笑)」

1_145

 

戴總監的錄音室從規劃到完工的縮時攝影

※關於戴總監人生歷程與音樂觀點,請見「雄獅欣音樂專題報導

 

arrow
arrow

    TroyZ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