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730 奇思家錄音室 採訪_2.jpg

要做最動人的音樂,從錄音室氛圍就要打動人心

——奇思家錄音室 洪泯頡

「最動人的音樂,只誕生在最讓樂手感動的氛圍。就算 tone 在手上,只要周遭的氛圍有那麼一點點偏差,手裏彈出來的,就還是走味的吉他!」


氛圍對了,感覺就對了;感覺對了,「手感」就來了。在純樸的新竹,就有這麼一位執著於打造愜意木吉他演奏氛圍的錄音師——洪泯頡老師,在他細心規劃的奇思家錄音室裡,營造出能讓樂手完全放鬆專心演奏的錄音氛圍,讓這個小空間成立的首季即受到知名錄音師 Mori、熱門民謠樂團 Woodywoody、烏托邦吉他大賽冠軍許復順、來自「中國好聲音」的歌手侯磊、海洋音樂祭海洋大賞得主 Trash 樂團...等多組音樂人的肯定,真的非常不簡單!
 


>>在奇思家錄音室取景的許復順〈五十五號街廓〉MV 

 

要錄製的吉他越高級,對空間規格的需求就越高

來自台中的洪老師,是身兼演奏與錄音專長的專業錄音師。大多數在新竹開店的外地人都是來新竹唸書唸出感情的「後天新竹人」,但洪老師來新竹的第一個原因卻是因為「吉他」,只是因為退伍前接到以前木吉他老師的一通求才電話,他來到新竹教琴,而且一待就是近十個年頭。最初他只負責協助指導民謠吉他,之後他租了一間小房子,買了好幾塊吸音棉,自己打造出一個小型的宅錄空間,在教課之餘也接些創作案,並開始接觸專業錄音。

洪老師:「剛開始時,因為拿來錄音的大多是普通的木吉他,所以對聲音的要求還沒有這麼嚴苛,但當案子越接越多,要錄製的木吉他也越來越高級,我發現這樣只著眼隔音卻未經聲學設計的空間,就算使用上好的吉他來錄音,也已經無法錄出自己對品質的期待了。」

「關於吉他、聲音、錄音室之間的關係,其實並非大家所想『只要有把好吉他就能錄出好聲音』這麼單純。因為比起一般的吉他,好的吉他有更多的聲音細節,而這些細節只有使用頻率響應經過聲學設計的專業錄音室才能被完整紀錄,所以光有好的吉他還不夠,空間也必須趕得上那樣的水準才行呀!(嘆)」

考量到當時的錄音空間狹小,改造的可塑性也很低,加上氛圍也不夠舒適,為了建造更好的錄音空間來錄製更好的聲音,洪老師最終選擇搬離自己打造的工作室,重新尋覓適合的房子。

 

_JAM5789.jpg

我的錄音室,是能讓人感受到「誠意」的錄音室

離開原本的錄音空間,在朋友的大力協助下,洪老師終於在新竹市區找到了現址——位在經國路上單層超過 70 坪的透天厝。他切出約 30 坪的空間成立了「奇思家錄音室」,並會同永泓音樂工程公司經驗豐富的聲學設計師 James ,針對錄音、聲學、氛圍與實用上的要求,將室內空間進行大改造。

採訪當天,James 正好在現場為洪老師的空間進行下一步的設計規劃,他也說明了設計錄音室與一般住宅的不同之處:「設計錄音空間與設計住宅最大的差別,在於錄音空間非常強調聲音在錄音師左、右耳聽起來的精準度與正確性,畢竟就算是一點點的誤差都會造成錄音師後製出的聲音偏移,所以不能單純倚賴隔音吸音材料或是憑感覺來判斷聲音的平衡,必須先使用許多器材將錄音師座位接收到的聲音『數據化』以作為基礎,再來針對空間的特性與作業需求做規劃,不然就算用上再好的隔音吸音材料都無法發揮它應有的水準。」

「因為洪老師非常想要提供樂手舒適的演奏體驗,所以在設計空間時,我除了依照聲學原理改造隔間的直角以減少顫音,並依照洪老師的硬體操作習慣進行主控室的聲學規劃,更將所有樂手會接觸甚至『感受』到的事物,包括:地板的質感、壁面觸感、牆上吸音材料的視覺感受、室內空調的溫度、燈光的感覺,甚至連進錄音室的氣味都一併考量進來,在與洪老師多次調整細節之後,完成了目前的樣貌。」James 接著說。

洪老師:「我以前的錄音空間就是因為格局太方正,反而讓所有的低頻都串在一起,即使我在牆上貼滿了吸音棉,錄出的聲音還是偏悶,後製可用的範圍也很有限,經過反覆調整還不一定能調出真正令我滿意的聲音;但現在因為吉他收音時就已經是正確的音色,不需要太多的修飾就能開始進行更後期的工作,無論情感、技巧還是音色,所有的細節表現都很清楚,大幅提高了我在工作時的效率。」

「走進奇思家錄音室,坐在樂手演奏的座位上,腳下踩的是最高級的原木地板,空氣中有令人放鬆的核桃木香氣,氣溫舒適宜人,燈光令人放鬆。這是我與 James 反覆討論合力打造出來的成果,相信每個走進來奇思家的人,都能感受到我在錄音室裡投入的熱情與誠意。」

 

_JAM5725.jpg

樂手與錄音室都要精準到位,才能錄出動人的音樂

除了精準的聲學設計與愜意的氛圍感受,研究錄音多年並接觸過許多音樂人的洪老師也分享了他對木吉他演奏與錄音的看法。

「專業的木吉他演奏必須要兼顧情緒表達與技巧詮釋,除了完美的演繹歌曲的情感與每個段落的畫面,最重要的細節還是必須要『按好』每個音符。也許有人會覺得『按好』哪能算是技巧?但就像拍照必須將相機『拿正』一樣,這就是所謂的『專業竅門』,看似人人都知道的小道理,卻不見得人人都能做得漂亮精準,能重視細節並確實的做到最好,堅持每一件別人所不能堅持的小事,才能成就真正的專業。」

「而關於錄製木吉他音樂,我覺得木吉他錄音最難的地方,在於它不像人聲可以分段收音,因為演奏曲每一段甚至每一小節的情感都不一樣,如果分段錄製就會有情緒銜接的問題,聽起來會非常不自然;此外,因為每個品牌甚至每把吉他都有自己獨特的發聲與共鳴,為了完整呈現出這樣獨樹一幟的聲音特質,我通常會針對每把吉他的特色,依需求規劃至少三支麥克風從不同角度收音,以確保所有的聲音細節都有到位。」

「這樣複雜的錄製方式,不但會挑戰錄音師的細心與耐心,更大大考驗著演奏者的實力,樂手必須一氣呵成完美演奏,因為一旦重錄吉他的角度就會偏差,聲音與情感也會無法銜接。但想做出好作品真的沒有捷徑,唯有這樣雙方都精準到位的嚴格錄音,才能錄製出真正扣人心弦的好作品!」

 

_JAM6107.jpg

奇思家的理念很簡單,就是「分享」

訪談進行時,洪老師剛錄完 2015 年烏托邦吉他大賽冠軍許復順的〈五十五號街廓〉,目前正在錄製當紅民謠團體 Woodywoody 的最新作品。因為這裡的空間經過專業聲學設計,所以國內知名的錄音高手 Mori(神崎森)也選擇在奇思家錄音室,為「中國好歌曲」節目中的唱將侯磊的作品,以及海祭海洋音樂大賞團「 Trash 」為中職創作的棒球主題曲〈我們的歌〉完成混音與母帶製作。

除了錄音與製作工作之外,洪老師也為錄音室外的表演廳規劃了多場表演與講座,因為在他的心中,奇思家不只是個錄音室,更是個分享經驗與美好音樂的地方。

「我將奇思家錄音工作室定位為『文創事業公司』,因為我希望這裡除了錄音與製作服務,也能開設歌唱課、音樂製作或音樂演奏講座甚至是發表會。目前奇思家已經為手 Mori 舉辦過個人的吉他宅錄講座,未來還有更多課程分享與音樂交流也將在這裡發生。」

「以前新竹的音樂人都必須大老遠跑到臺北才能錄出好聲音,但現在我使出全力將最好的軟硬體以及資源都整頓好,拿出滿滿的誠意完成了這間錄音室,終於可以在新竹就能提供臺北大錄音室才有的專業服務。『要做出最動人的音樂,從錄音的氛圍就要打動人心』,奇思家錄音室不只是完成我自己錄製高水準音樂的夢想,未來希望還能完成所有新竹音樂人的夢想,將大家的用心推廣到各地。如果有空來新竹,歡迎上來錄音室陪我喝杯茶,欣賞新竹在地的音樂創作,更歡迎大家帶樂器來這邊錄音後製,感受一下我精心準備的美好氛圍喔!(笑)」

 


奇思家錄音室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wglowmusic/

奇思家錄音室官網:http://www.jsjcreative.com.tw/

永泓音樂工程有限公司:https://www.facebook.com/UHaudio/

arrow
arrow

    TroyZ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