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56A1092 拷貝  

繼音樂狂人夾子小應之後,劉行格,這位大家暱稱「格格」的實力派歌手,終於也加入了筆者的演歌雙棲受訪名單中了!卸去厚重眼妝,展現清秀雙眼皮的格格,以令人驚豔的低沈嗓音在《超級偶像》中大放異彩,最近更繼《謊言遊戲》之後,再度參演由鄧安寧導演所執導的熱門偶像劇《鋼鐵之心》。從台灣的舞台上以比賽歌手的身份出發,並在中國音樂圈奪得最高榮譽受到高度肯定,她花了一整片美味披薩的時間,帶我經歷了她對音樂努力不懈,並為淡化眼妝持續與彩妝師抗戰的熱血青春。

吻我吧!娜娜

曾就讀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的劉行格,老師是已故知名表演藝術家李國修(屏風表演班)。她的歌唱與表演能力很早被發掘,從小到大除了老師愛叫她上台唱歌,連失戀的朋友都愛找她去KTV唱歌聽她動人的歌聲療傷。但考量自己聲音特質不適合走偶像路線,因此她仿效了彭佳慧與黃小琥的方式,積極尋找徵歌手與代唱歌手機會,並嘗試向家裡請求學習雙簧管。或許因為爺爺是退役將軍,劉家家風甚為嚴謹,對音樂教育的看法也較為保守,因此雖然歌唱才華受到肯定,但學習雙簧管這件事卻遲遲無法獲得家中的認同與支援,在鋼琴與長笛稱霸女子樂器市場的台灣,家中最多只能接受她學長笛,最後她夢寐以求的音樂課只好在半年不到的長笛課與不甘心之中草草收尾。

「但是我的個性更硬,只要我決定的事情就沒有人能擋得住我!」格格雙眼燃起火焰。既然無法學習自己喜歡的樂器,她便開始其他尋求其他可以上舞台的方式。直到有一天,一張由出版社同事遞出的劇場門票,再度燃起她走向歌手之路的希望。 

「那場演出是果陀劇團的《吻我吧娜娜》,首演是王柏森與傅薇。看完這場演出後我深受啟發,還發現,原來舞台上也可以唱歌呀!當下心裡就決定,既然無法念音樂系,那一定要去報考戲劇系!加上剛好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來景美女中發招生傳單,更讓我覺得這根本就是命運的啟示…就好像命運的鐘聲被敲響了一樣!(大笑)」

從台灣衝向中國,擋不住的好聲音!

上了戲劇系後,劉行格依然保持高中時大量參賽的習慣,幾乎只在重要關頭才會出現在課堂。儘管音樂上如此努力,這段時間,她仍經歷了被樂團樂手批評實力,甚至揶揄她不如趁年輕去唱紅包場賺皮肉錢的內心挫折,但憑著一股豁出去的勇氣與不斷比賽累積的豐富演唱經驗,2009年她終於如願登上電視舞台,在歌唱節目《超級偶像》中一炮而紅,之後還遠赴中國參加「中國音樂金鐘獎」並一舉奪下全國女子組銀獎,實力更是受到音樂家付林、歌唱家韓紅等中國音樂圈重量級人物的肯定,並獲得與郭富城合唱音樂電影《菊皇茶語》同名廣告曲的機會。

圖片4    

經過這幾年的大風大浪,回憶起競賽的種種過程,她直笑說自己傻人有傻福。那天是中國音樂金鐘獎比賽的重要日子,但她卻因練舞腳傷,上舞台前又發生了更挫折的事情讓她內心飽受煎熬。當天她計畫在表演彭佳慧的〈甘願〉之前,先分享一小段關於爺爺與奶奶之間的故事,以闡述自己所認為最真摯的感情,卻萬萬沒想到自己前面的選手竟然也唸了一段關於母親的故事,並在舞台上流淚而慘遭韓紅斥責,炮火之猛烈讓在後台的她內心驚恐不已,不過想到最敬愛的爺爺與奶奶,最後格格仍決定一擺一擺的拐著腳上台,硬著頭皮按照原定的計畫說完故事才演唱。或許是她的勇氣與誠意感動了評審席,最後,她的表演竟意外受到韓紅的大力讚揚與看好,而受到中國首屈一指聲樂家的肯定,更讓她在舞台上喜極而泣。 

這天劉行格以來自臺灣的醉人嗓音,征服了象徵最高榮譽的中國音樂金鐘獎,再也沒有人能瞧不起她的音樂之路了!

 

鋼鐵之心,參戰確定!

現在的格格,除了照常往返兩岸進行演出工作,近年她還參加了熱門偶像劇《謊言遊戲》以及續作《鋼鐵之心》的演出,並受到鄧安寧導演的關注與提拔。這兩部戲雖然劇情不同,但屬於同個製作團隊,並且都是鄧安寧導演的作品,《謊言遊戲》的演員也在《鋼鐵之心》中客串(例如吳慷仁與昆凌),其中自然也包括劉行格。在《謊言遊戲》中格格飾演記者,《鋼鐵之心》裡她則扮演女主角的助理Tina,除了要維護女主主角沈怡君事業女強人背後柔弱的一面,還得不定時現身替她擋下許多明槍暗箭,是個說話直爽頗具正義感的角色。不過我想某種角度上來說…這場戲也許更像在扮演她自己吧?(笑)

私底下的劉行格是個意志堅強而內心細膩的人,雖然她常說自己傻,但事實上,《鋼鐵之心》的熱門插曲〈你離開的時候〉卻是由她所創作的。她透過Tina這個與女主角沈怡君接觸最密切的角色切入,近距離觀察萬眾矚目的沈怡君面對楊可志逃避感情時內心所面對的挫折,細心的刻畫進這首歌裡。而訪談進行的當下,她正在被加強版的〈你離開的時候〉之中全新的複雜合音所困擾著,她一邊大口吃著披薩一邊對身旁的編曲師大吐苦水,不過她接著坦承,即使身為歌手,一開始她卻連吐苦水都不知道該如何對錄音師說起…

10491092_750346878359538_6570726509448344530_n  

身為專業歌手的自覺

從投身歌手工作,到近期經紀人開始嚴格要求她要自己寫歌,格格開始注意到自己人生中半年不到的長笛課程完全不足以應付這一切工作。「剛開始真的聽不懂大鼓,抓不到律動,因此無法跟著團一起演出,演唱時自己感覺怪的地方也說不出哪裡有問題,甚至連發問都很擔心會被老師笑。」不過還好她的內心還禁得起反覆質疑與重新來過的摧殘,這一點執著彌補了她音樂基礎上的不足,「就像有一次錄音我一直覺得自己的聲音很不像自己,與錄音師一起調整了好幾次都還是沒有結論,直到後來編曲師Max給我意見,讓我換了好幾隻麥克風,最後竟然在一支一般等級的麥克風上,重新找到了『我自己的聲音』。雖然過程有點煩人,但是我很倚賴這樣發現答案的過程,這讓我能不斷成長!而且一旦找到與幕後工作人員溝通的方式,下次如果又遇到一樣的問題,就不用再折磨別人啦!(笑)」

所以我追問她:「專業歌手必須要會樂理嗎?」她想了許久,給了我一個很中肯的答案。

「我覺得學習樂理這件事,還是要看歌手的需求。事實上當我從中國贏得音樂金鐘獎回來時我也不覺得自己必須懂樂理,但是我真的不喜歡自己聽不懂老師們說的專業術語,我覺得那樣的自己很不專業,因此我會逼自己去學會這些知識。當然,老師們也會鞭策我,這也讓我理解到,自己必須要對音樂性瞭解更多,才能延續我的音樂生命;我想…這已經不只是喜好,更是充實專業的自覺吧!所以,接下來我一樣會在音樂與戲劇上做更多嘗試,讓各個表演都能獲得大家的認可,展現自己更敬業的一面。另外我更想讓更多人認識我目前最真實的樣子,看見我卸下超濃眼妝,回到愛大笑愛大叫愛講話的個性,這就是我——劉行格,現在最大的人生目標!(熱血)」

遠東科技大學耶誕晚會-05

arrow
arrow

    TroyZ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