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你而言,怎樣的聲音印象,最能代表「生活」兩字呢?

這兩天在台北聲音地景​整理了一篇來自年貨大街的叫賣聲景,讓我回想起以前東奔西跑擺攤販售《挺音樂誌》的時光。

我印象中最辛苦的經驗,是我們到墾丁音樂季擺攤的那次。那時三號刊剛推出。完全沒有經驗的三個夥伴,帶著四本雜誌與少量的T恤從台北南下墾丁擺攤叫賣。那天為了推廣刊物,我們選擇試刊號零號刊作為活動合作的現場禮物,現場只保留1~3號刊販售而已。桌上放著三疊搖滾刊物與兩疊T恤,帳篷只有簡單的手繪點綴,外頭還下著雨,地上有點泥濘,現場的人們都在喝酒聽著流行音樂與電音,我們左右的攤商都放棄撤守,只剩一向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我們撐完全場活動;這是挺雜誌團隊的第一次戶外擺攤。

只有三本雜誌加上兩款T恤真的是很難忘的擺攤經驗,有點像你好不容易開了間滷味攤結果只賣王子麵、雞皮與四季豆一樣的乾。我人生第一次了解只賣三本雜誌的攤位是多麽具有「挑戰性」,第一次了解原來又包膜又封箱的雜誌經過長途載運與超小毛毛雨還是會造成巨大損耗,第一次感受到路邊攤商晚上十一點默默收起沒賣出的商品的悲慘心情,更是第一次體會到商品遞出去後被丟垃圾桶的心痛感覺。

很多在書本上看到的小警告,在霎那間都變得好像天罰一般的嚴重!(慘笑)

我們真的不聰明,但「人笨沒關係,至少也要笨給自己喜歡的!(大笑)」有了這次悲慘壯烈的經驗以後,我們在海洋音樂季的攤位獲得了極大的成功。

2010年海洋音樂季遇上連續三天的大晴天,我們帶著好幾箱啤酒與七本雜誌,三款「挺xPONY」聯名T恤、兩款自製挺T以及一大堆海灘拖鞋,一把B.C.Rich電吉他、音箱、麥克風與擴音器,還有少女殺手招財貓趙肥胖前往攻佔貢寮海祭!

那天我們的攤位就位在小舞台的正前方,一大早大家開車的開車騎車的騎車,時間一到就定位後我們馬上開始進行「帳篷裝潢」,掛上事先印好的超大「挺」字,擺出搖滾音樂季就該要有的電吉他,一字排開的亮眼商品還有超應景的夾腳拖鞋,讓整個攤位變得像慶典一樣顯眼,再加上大聲公與別人沒有的麥克風,讓叫賣都省力許多,連當時的台北縣觀光局長都跑來跟我們合影留念!(而且聽說我們是海祭有史以來第一個販售啤酒的現場攤位...?)

我們在海祭擺攤三天,其中有一天我還睡在現場。大家躺在微冷的貢寮海邊看著星空,清晨四點半睜眼等待日出,在陽光升起的霎那,我們充滿能量,準被好再大幹一場!直到活動最後一刻,我們一邊講笑話一邊喝啤酒彈吉他一邊歡送民眾離開,甚至撤攤前還送一隻愛亂跑的黃金獵犬(還是拉布拉多?)回家!這次的擺攤經驗也讓我永生難忘。

所以即使《挺音樂誌》早已沒在發刊了,但如果要我想,怎樣的聲音印象,最能代表「生活」兩字?我想我應該還是會選擇「擺攤的叫賣聲」吧!

不知道你心中代表「生活」的聲音印象,是怎樣的聲音呢? 

 

arrow
arrow

    TroyZ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